• slider image 495
:::
藥物濫用 胡文輝 - 春暉宣導 | 2018-11-23 | 點閱數: 522

新興毒品氾濫,衛福部食藥署統計,國內三大類新興毒品檢出量近年來暴增,且毒品混用嚴重,民國九十七年最多混六種,去年發現最多可混合十四種。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去年上半年統計,藥物濫用相關致死案件二六三例,混用多種毒品致死案件數二四五例,占全部案例九成三。

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組長蔡文瑛表示,台灣毒品採取正面表列,但毒品屬化學物質,一旦更改其中化學結構,就屬新的化學物質,加上國內新興毒品以咖啡包、糖果等方式包裝,讓民眾無形中掉進毒品陷阱。

前年底,台北W飯店內發生女模因參加連續多天的毒趴後死亡,法醫檢驗她的體內有十至十五種毒品反應,認定急性中毒導致休克死亡。前年一月,簡姓男子在陳姓友人住處施用K他命及毒品咖啡包後神色恍惚,陳卻自顧休息未理會,睡醒發現簡已死亡,遺體出現屍斑。

去年大年初四,十九歲陳姓女子與友人到宜蘭唱KTV,三男兩女在包廂作樂,陳喝了摻有毒品咖啡包的啤酒,開始語無倫次及精神亢奮,接著陷入昏迷,送醫急救不治,檢警查出咖啡包內混合含喵喵、K他命及一粒眠等多種毒品成分。

蔡文瑛說,去年被發現混用十四種的毒品,其中包含類大麻成分、氟安非他命、喵喵、類K他命、百憂解等,對使用者身體造成龐大且嚴重的傷害。另外,混用多種藥物的毒品可能同時包括亢奮與鎮靜作用的物質,短時間可能讓使用者以為沒有作用、增加使用量,對身體傷害更甚。

蔡文瑛說,國內毒品來源多是毒梟自行合成,可能來源之一是「原料藥」,食藥署今年引進十一台手持式拉曼光譜分析儀。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廖姿婷表示,拉曼光譜儀無須拆掉包裝,可透過透明的袋子,十秒內監測報關內容是否相符。

不過,藥品包裝袋若非透明,必須拆封檢測,藥廠須簽下切結書,將原料藥運到指定地點或藥廠,在原料藥使用前,通知食藥署前往檢測,中間若出現掉包等情節,食藥署將依法開罰。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:::

QR Code 區塊

https%3A%2F%2Fstaf.yhsh.tn.edu.tw%2F%7Edosa%2Fmodules%2Ftadnews%2Findex.php%3Fnsn%3D1619

計數器

今天: 921921921
昨天: 797797797
總計: 27304302730430273043027304302730430273043027304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