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495
:::
反詐騙 葉孟嘉 - 慎防詐騙 | 2018-09-05 | 點閱數: 495

宅男、大學生放暑假期間,為詐騙集團創造「新商機」。

暑假是假援交詐騙案高峰期,有宅男大學生血氣方剛,輕信詐騙說詞買點數,從頭到尾都沒見到正妹,數萬元就飛了;有人甚至差點惹來黑道大哥,一時色心讓自己嚇出一身冷汗。還有宅男工程師花了 50 萬,連女網友的面都沒見著。

 

黑道大哥恐嚇 男大生被坑 20 萬

 

桃園市 1 名男大學生放暑假閒來無事,在家瀏覽某網路論壇「按摩區」,結識自稱「雅琪」女網友,對方秀出身材火辣照片,自稱家境清寒半工半讀,為清償學貸兼差援交,男大生心癢難耐,相約以 3 千元援交。

他依指示到超商等候,先購買 3 萬元遊戲點數,將序號及密碼傳給對方,以證明並非警察釣魚辦案,豈料正妹沒出現,卻接到自稱竹聯幫大哥來電,要求再買 10 萬元點數,確保「雅琪」人身安全,他想停止交易,對方卻揚言到學校鬧事,他嚇得只好照辦,因損失 20 萬元,無力負擔只好報案。

 

詐騙集團假冒正妹上網援交,宅男大學生從頭到尾都沒見到正妹,數萬元就飛了。 圖/刑...詐騙集團假冒正妹上網援交,宅男大學生從頭到尾都沒見到正妹,數萬元就飛了。 圖/刑事局提供

 

 

 

保證金、開房費... 工程師損失 50 萬

 

台中市林姓男工程師本月收到自稱「Ling」女網友傳來 LINE 訊息,同樣使用正妹大頭照,一樣約定 3 千元援交價,林依指示買遊戲點數支付後,卻接到自稱張姓男子電話,表示是「Ling」的保護人,要求買 3 萬元點數「證明不是警察」。

林買完點數,張卻持續加碼,稱老闆「坤哥」要求支付保證金、遮口費及開房費,事後會歸還這筆錢,他共花費 50 萬元,女網友仍避不見面,驚覺受騙報案。

 

刑事局預防科表示,網路交友無法判斷對方身分真偽,不要在聊天中透露個資,更不要聽信...刑事局預防科表示,網路交友無法判斷對方身分真偽,不要在聊天中透露個資,更不要聽信任何理由買點數。 圖/刑事局提供

 

 

 

暑假旺季到 1 個半月至少 582 案

 

165 反詐騙專線統計假援交詐騙案件量,今年 7 月至本月 15 日,短短1個半月,就接獲 582 件,平均一周湧進上百通電話,就包含報案、檢舉或諮詢,比平時高出 1 成,顯示暑假進入「旺季」,被害人以大學生、軍人居多,因援交「不光彩」,被害人可能礙於顏面不敢報案,警方研判黑數更多。

警方說,男大生放暑假空閒時間多,精力旺盛無處發洩,詐騙集團瞄準「商機」,推出假援交妹上網釣被害人。

 

詐騙三部曲 搭訕、推託再恐嚇

 

刑事局分析假援交詐騙手法「三部曲」,歹徒透過臉書、 LINE 或網路聊天室,以正妹照吸引加為好友,聊天掌握被害人電話、住家、就讀學校或工作場所,談妥價錢援交,再誘騙購買遊戲點數。

警方說,被害人繳了第一筆錢,假援交妹以保證金、身分確認金等理由推託,要求加碼買點數再見面,宣稱事後會歸還。

當被害人驚覺有詐想認賠殺出,「黑道大哥」接手恐嚇,威脅支付補償金,否則要到被害人住家、學校或公司鬧事,被害人擔心性喜漁色曝光而身敗名裂,被迫持續買點數。

 

暑假進入假援交詐騙高峰期,刑事局提醒學生網路交友提高警覺,避免掉入桃色陷阱。 ...暑假進入假援交詐騙高峰期,刑事局提醒學生網路交友提高警覺,避免掉入桃色陷阱。 圖/刑事局提供

 

 

 

詐團藏大陸難抓 自我把關最重要

 

遊戲點數是詐騙集團慣用洗錢管道,一旦被害人告知序號及密碼,詐團迅速打散點數儲值在數個遊戲帳號,再轉賣點數幣商或不知情買家變現,因遊戲帳號未採「實名制」,即便綁手機門號,也是用人頭手機,帳號 IP 位置多在大陸,加上通訊軟體不會暴露真實身分,偵查困難。

據了解,這些詐團據點多設在大陸,警方跨境追查不易,近期有詐團捨棄點數,要求被害人買比特幣援交,金流消失在網路「大水庫」,比起點數更加「無國界」。

為避免點數被轉售銷贓, 2014 年起刑事局與國內遊戲點數業者建立「點數凍結機制」, 3 年來凍結 692 件,點數金額約 4800 萬元,成效不錯,但必須與詐團賽跑,搶先在點數仍存在點數公司平台時凍結,不保證被害人報案就能拿回財損,警方建議,自我把關才是「王道」。

刑事局預防科表示,網路交友無法判斷對方身分真偽,若陌生人要求加入臉書或 LINE 好友,民眾要提高警覺,切忌「交淺言深」,不要在聊天中透露個資,更不要聽信任何理由買點數,若發現可疑,可撥打 165 反詐騙專線查證。尤其要提醒放假中的學生,網路交友要提高警覺,避免落入桃色陷阱。

 

新聞來源

https://theme.udn.com/theme/story/6774/3324424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:::

QR Code 區塊

https%3A%2F%2Fstaf.yhsh.tn.edu.tw%2F%7Edosa%2Fmodules%2Ftadnews%2Findex.php%3Fnsn%3D1589

計數器

今天: 2929
昨天: 975975975
總計: 2704289270428927042892704289270428927042892704289